close

因為在朋友臉書上看到了一篇推薦文,然後就揪成團一起去看電影,看完電影之後還有討論會。透過彼此的討論,我覺得收穫更多。

第一次參與這樣的活動覺得很棒。

關於劇情部分,我就不多描述,網路上一些影評也補充了相關史實說明。

我只純粹聊聊幾個觸發我的部分。

雖然這部電影的背景是黎巴嫩,有著複雜難解的中東問題,但看著法庭內甚至場外衝突的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人,不也能套用到所有被標簽分類的兩個對立的族群嗎?

一開始的排水管小事,因為混入了每個人不同的立場和想法,逐漸的滾成越來越大的雪球,即使兩位主角想阻止事態的擴大,卻再也控制不了。

隨著每次開庭的辯論,兩位主角過去的人生逐漸被揭開,慢慢的看見了過去的傷口。

電影裡好幾句話令人印象深刻。

戰爭已經結束了,但人們心中的戰爭仍然進行著,因為我們從未真正和解。

最後兩位律師結辯的兩段都很發人深省:

苦難不是任何人專有的。

每個人都有痛苦,所以任由衝突發生。

女律師的台詞印象中很精彩,但我當下沒做筆記,現在就完全記不得了,只記得提到這就是人性。

電影讓我想起了每次選舉都被操弄的族群議題,從分藍綠,分本省/外省,到現在的世代對立。

即使年輕一代的我們都不會去分本省或外省,但是看著各LINE群和微信群的言論,就知道這是個難題。

即使時間過去,即使年紀增長,內心裡的傷口從未癒合,然後某天被某件小事觸發,如果運氣好,你可以再找到真相,或是讓自己重新省思面對,然後得到了走出過去陰霾的力量,讓你得以前行。

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好的契機和智慧可以走出來。

有的人一直被困在過去,只知道重複的吶喊我很痛,甚至認為因為我很痛所以我做什麼都可以,因為我要發洩,被憤怒所主宰。

而另一方的人的心態則是:又再喊痛了,不是給過糖了嗎?還有什麼好喊的呢? 只想著敷衍應付,沒有想要去理解對方。

我從這部電影感受到的,就是你永遠不知道別人經歷過什麼,有什麼痛苦。所以若能多一分站在對方的立場,多一分理解,很多不必要的衝突是可以避免的。

當然,還有很重要的一個過程是溝通。如果沒有揭開過去,兩位主角不可能互相理解,也不可能藉此解開過去的枷鎖。

官司的贏與輸已不是重點,而是能否坦然相對。

我在找電影劇照的時後發現了這兩張。

這兩張圖讓我想說的是,在你不知道的時候,對方也在受煎熬,也背負著種種壓力。

 

 

看這部電影,你可以從想了解中東複雜背景出發,也可以從族群衝突出發,也可以從人性出發。真的很推薦去看看這部電影。

最後補充一下討論會中聽到的很棒的句子。

憤怒不代表正義、熱血、很勇敢。

不要用討厭什麼來表示自己是什麼,不要用反對和仇恨來定義自己。

追加補充

有一段情節,說我已經還了你一個道歉

討論會的時候提到說這是中東的習慣,照漢摩拉比法典的以牙還牙,以眼還眼來處理。

不想爆雷,大家看的時候自己體會囉!

arrow
arrow

    悠理昀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